气功防治糖尿病/气功治疗糖尿病

本文作者:气功治疗糖尿病 文章来源:嵩山少林寺气功院 发布时间:2013-4-20 阅读次数:876

   气功治疗糖尿病的作用机理主要通过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等机制,达到护阴益气,清热保津,有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的作用。更多的是对于糖尿病的预防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能够达到自我保健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练气功时应注意以下3点:
1、因为糖尿病一般都采用药物治疗,所以在加用或改用气功疗法的初期,不宜将药物全部撤掉,应随练功水平的提高,逐渐减少乃至停用药物而以气功治疗为主。
2、糖尿病好转后,仍要坚持气功。不过每日练功次数和时间可以适当减少。这样不但可以巩固疗效,防止复发;还可以使身体强壮,益寿延年。
3、有糖尿病的症状的病人多数体质较弱,且多为中老年患者。练功时,应以“内养功”为主。这样既可增加气的生,又可节省气的消耗,有利静养正气,扶正祛邪。切勿热衷于内气外发功,防止耗精伤气,于病无益。
 气功是中华瑰宝之一,练法甚多,且功法各异。早期糖尿病人比较适合的是“内养功”。内养功能练气保健,炼精化气,调整脏腑,平衡阴阳,益气养精。该功法简便易行,无副作用,通过调整呼吸,可改善内外呼吸的交换能力,调整自主神经功能,增强周围神经功能,改善微循环,提高免疫能力等,在时珍堂的实际应用中对中后期糖尿病患者可起到明显的改善症状、减少痛苦的功效,对糖尿病已康复者也有很好的保健养生效果,建议广大糖尿病病友多多习之。
内养功具体功法有卧位和坐位两种。
卧位:
1、以正卧位为好,双上肢自然放开,排除杂念,静养几分钟。
2、开始功法呼吸,采用腹式呼吸发,从鼻呼吸或口鼻兼用,先行吸气,随之徐徐呼出。
3、每一次呼吸间隔时,默念字句,如:“我要静”、“个人静坐”、“静坐身体好”、“静坐我病痊愈”等。
4、长期锻炼可出现止息现象,呼吸似有似无,达到“吸气绵绵,出气微微”的高境界,此为动静之互养也,可使意守丹田,气血充盈。
坐位:
体姿自然舒适,易于全身放松为准。
练法同卧位
内养功除止息外,还有练功中的静休:练功20分钟左右,由腹式呼吸变为自然式呼吸,意守丹田静养3-5分钟。每次练功中休息几次。
息功时用升降开合之法,使全身放松后息功。
每日练2-4次,每次10-30分钟。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