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嵩山少林寺"五观想"养生保健?

本文作者:嵩山少林寺 文章来源:嵩山少林寺 发布时间:2019-12-2 阅读次数:205

河南嵩山少林寺(嵩山少林寺官网)讯:对于真正的嵩山少林寺修行者而言,他们本不注重于虚幻的肉身,也并没有刻意地进行少林寺养生保健。但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豁达的心态,反而使他们自然而然地获得了内心的宁静与身体的康泰。作为普通的养生保健者,我们不一定要深入研究佛教、学习佛法,但我们完全可以结合自身的状况,借鉴其中的修行方法,来达到自己保健养生的美好目标。
气功养生、气功入门、硬气功培训、气功纠偏,首选嵩山少林寺气功院。少林气功养生师父亲传。询:0371-61206200,
佛教修行常采用不净观、慈悲观、因缘观、界分别观和数息观这五种观想,来对治贪、嗔、痴、慢、散乱诸种烦恼。
1.不净观:即观内身不净,除色身爱;观外身不净,除淫欲爱。观察自身与他身均污秽不堪、无可贪恋,以对治内心的贪欲,使我们的智慧显现,能看清事物的真相,当然不会贪求外物而自寻烦恼。
2.慈悲观:于怨亲等观,慈心与乐,悲心除苦。慈即与乐,给众生快乐;悲即拔苦,除众生忧苦。常做此观,将一切众生视为父母、儿女,恩爱至极,则嗔心不起、慈心增长,必当“仁者寿”。
3.因缘观:观生死中唯有十二因缘,其中了无“我”相、“人”相,所遇境况无非幻影。十二因缘若思维至极,可证辟支佛果位。即便功夫不到,亦足以对治愚痴执着,使人参破世情、豁达洒脱、自在随缘。人无求品自高,自然心清身健,安乐无忧。
4.界分别观:观十八界各自有法,无有一合相之“我”,以对治“我慢”之心。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以及眼耳、鼻、舌、身、意六识,色、声、香、味、触、法六尘,合称为十八界。十八界分,则无“我”;十八界合,亦非“我”。我既不实,“我慢”何由而起?傲慢不生、无有怨怒,自然烦恼不起、百病遁形。
5.数息观:数出入之呼吸,系心于息而得定力。心猿意马、散乱不定,正所谓思虑过度、魂不守舍,必至心脾气血耗损,病由得生。若以数息宁心定神,神清心静,杂念不起,气血无损,病即不生。
上述观想方法,若运用至极,皆能使人大彻大悟。对于普通行者而言,常修此五种观想,足以使心念安详、烦恼消除,臻于“有容乃大,无欲则刚”之境界。(嵩山少林寺气功院摘自河南嵩山少林寺官网)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