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少林气功入门心法之气血逆滞与纠正(一)

本文作者:自学气功入门 文章来源:少林寺气功院 发布时间:2015-10-26 阅读次数:744

自学少林气功入门心法之气血逆滞与纠正(一)
[少林寺气功院]讯:初练意守丹田,因方法不当或意乱失调,容易导致气逆凝滞,造成下腹部胀满,甚则串痛或全身不适。如有此症状,可采用按摩法或针刺法解除。如气凝下腹,产生下腹胀满或串痛时,可用中指按压气海穴(脐下正中一寸五分)或关元穴5-7次,并由下向上按摩1-3分钟,即可解除。用针刺上述穴位,亦可除患。少林气功也同其他门派气功一样,如违背练功法则和注意事项,就将导致气血逆行,脏腑功能紊乱,即所谓的“走火入魔”。为此特将违犯练气功原则,出现气功偏差(更多气功偏差纠偏的有效方法 )的纠正辩法提供给初学者参考。
1、泰山压顶:自觉气聚头顶,头部有明显的胀痛和重压之感。此偏差可通过改练其他气功功法,使全身或局部放松来予以纠正,也可根据自己的体质采用补泻法,用手指点按太阳、风池、合谷、涌泉等穴,每穴点按30-50次,片刻即可消除。
2、前额凝粘:自觉气聚前额,有前额贴了一张膏药之感。此症状可通过改练“十段功”中的“韦驮棒杵”(详见健身气功易筋经之一韦驮献杵第一势),使局部肌肉放松,予以解除。也可用手指点按上星、太阳、风府合昆仑等穴,施泻法来缓解纠正。
3、气困缠身:自觉热气缠身,犹如火烧。可用手指点按百会、曲池、气海、三裹等穴来解除。若感心慌意乱,可用手指点按内关、神门、心俞、和三裹等穴来纠正。
4、胸背寒热:自觉胸前和背部灼热燃烧或冰冷寒颤,如有此症应立即停止练功,胸背发冷者,可用温水浴洗;胸背发热者,可自用手指点按大椎、风池、曲池和三阴交等穴,即能解除。
5、昏沉思睡:练坐功或卧功时,练功者会不知不觉的昏昏欲睡,此时如旁边有人,即可点按练习者的人中、百会、合谷等穴,即可复苏。
6、腿部麻木:可施补法,即用手指点按阳陵泉、三裹等穴予以解除。若感头紧舌强,可改练八段锦或用手指点按夹车、百会、合谷等穴来缓解。
7、丹田鼓胀:自感丹田或下腹鼓胀,可用手指点按天枢、气海、三裹和涌泉等穴,片刻即可缓解,得到纠正。自觉气机上冲,呼气时犹如气流从扣喷出,吸气时好似一股气流直窜丹田,导致心慌不适。此症可改练其他功法或进行自然呼吸来纠正,也可用手指点按神门、气海、三裹、涌泉等穴,即可引气归元。
8、翻胃欲吐:自感气逆上行,胃里翻滚难受,恶心欲吐。此症可通过改练卧禅功或手指由上往下点按中腕,气海、三裹等穴来解除。[自学气功入门功法]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