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医高峰论坛在少林寺举行

本文作者:养生保健 文章来源:少林寺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13-5-27 阅读次数:1021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第三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医食同源:论饮食与当代人身心健康暨少林“药师如来,健康中国”行动走向众生于25-26日在登封少林寺举行,旨在传承和弘扬佛医文化、展示东方佛医药和佛医最新研发成果、促进祖国传统医药学的发展。
  据悉,佛医是以佛教“医方明”为基础,以佛教理论为指导,与中医相互借鉴、相互补充,从而形成独具特色的传统医学体系。为传承少林医宗文化,少林寺在2011年、2012年连续成功举办第一届、第二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在《佛说佛医经》中,认为病的成因有三种:外因是地、水、火、风‘四不’不调,内因是贪、嗔、痴‘三毒’为患,业因是前世孽债宿根果报。同样,佛医也要借助于佛教的‘理、法、方、药’等理论框架进行治疗,以达到养生、养心、见性的目的。总之,佛医的终极目的是解脱生死,超越三界。”
  释永信表示,通过佛医论坛平台将纵多大德请到嵩山,为中国佛医建设传经送宝,为少林寺的发展传经送宝。与之同时,释永信指出,论坛期间,少林寺启建第二次水陆空普度大斋共修胜会,愿为人间添祥和,为家庭增幸福,让心灵得到喜悦,与法界众生共沐佛光,同沾法喜。
  论坛围绕“医食同源”的主题,开展了饮食治未病、现代人的佛医观养生方法和食品安全与健康三个专题论坛。
  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教授在大会期间发布了佛医研究生教育项目,从佛教医学的层面和角度开拓了专业人才的新领域,通过佛文化、医药学、功夫与禅宗的专业培训,建立佛医养正、康复治疗的人才队伍,为人类健康提供更人性化的救护。李良松指出26本教材已经编撰完毕,今年下半年即可招生。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