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少林气功的四个基本法则

本文作者:气功 文章来源:嵩山少林寺气功院 发布时间:2013-4-12 阅读次数:901

练习正宗少林寺气功有四大基本法制,即静、松、匀细、恒    
1、静,练少林气功时思想要完全集中。
  歌诀曰:“莫看面前仙女行,莫思门外玩活龙,莫怕金刀取首级,仿似独君深山行。”
  具体来说,就是练气功时要思想集中,排除一切杂念,其法是意守丹田。意守丹田是练气功的首要原则。
  拳谱云:舌抵上腭摄真气,气注丹田成神威。练少林气功时,一是意守丹田,二是舌抵上腭,摄气归意,意从脑施,这样才不至于使人的宗、卫、元三气流散。
  内经云: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顺血畅,血壮气强,气快血疾。总之,血为气壮力,气为血导航,对气功来说,尤其如此。摄气即聚气,发气即发劲,气到力到,气乃精也,气乃力也。   
  上述练气功的方法,对气功入门阶段,即初学者来说,易做难练,主要是刚开始练时,思想难以集中。这里老前辈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求静的方法,如“暗算”,即不发声的数数,或以呼吸计数,即把一呼一吸定为一息,数息数。这样久而久之,思想就会集中。“静从思中来”,思想集中,心思皆静。    
2、松,全身的肌肉要放松。
  拳谱云:松者气宜达,气足再摄存。 在习武交手中,为了对付对方的各种攻势,随时采用不同方法还击,一拳一足,皆需调气(即换气),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这些过渡皆需调气。调气前必先检气,不松者难移,松者才透气,才顺气。这是“松”在气功中的作用。  
3、匀细,练气功时,要使呼吸粗细均匀,长短相宜,呼则呼进,吸则吸满,切忌长吸短呼,或是长呼短吸。
4、恒,要早、午、晚三练。
  拳谱云:晨练泄废纳新气,午练顺逆精气蓄,夜深旋气发精锐,弹指穿木如插席。

>>> 学正宗气功,首选少林气功,少林气功培训开始啦~~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