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气功的十个异常反应(二)

本文作者:练气功师 文章来源:嵩山少林寺气功院 发布时间:2014-10-30 阅读次数:1470

练气功的十个异常反应(二)    
5、腹胀、腹肌疲劳  
  练气功时出现腹胀、腹肌酸痛的最常见的原因多因于有意鼓腹,追求深长的腹式呼吸或吸气后停闭时间过长,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腹肌紧张,肠胃运动受抑制而引起。纠正之法首先是改为自然呼吸,减少腹肌的紧张用力,即可消除。如腹胀明显者,可暂停练气功,作腹部自我按摩或改为卧式、半靠位练气功。这样较易使腹肌放松,腹胀腹酸逐渐消除。  
6、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的症状,多见于练气功初学者,由于姿势不正,未能沉肩含胸和松腰松腹所引起。或初学者体质虚弱,练气功时间过长,超过了体力支撑的限度所引起的。遇有此种情况,应暂停腹式呼吸,身体微向前俯使胸腰部肌肉放松休息一下,再继续练气功;如是练气功坚持时间太久引起的,应适当将练气功时间缩短,待体力恢复后,再逐渐加长练气功时间。  
7、昏沉、困盹、欲睡  
  练气功初期由于环境安静,双目微闭,全身放松,思维活动减少,大脑兴奋性减弱,形成了睡眠的有利条件。故初练气功者,易于出现困盹入睡的现象。从生理学上来说,睡眠是大脑皮层的广泛性抑制扩散,而气功的意守入静,则是皮层机能的兴奋集中,二者截然不同。练气功中出现昏沉困盹的原因,一是由于意念未能集中,兴奋性尚未提高时产生昏昏欲睡的现象;一是由于练气功前过度疲劳,勉强练气功所形成的。如有昏沉欲睡现象时,可微开二目,或将身体晃动几下,以驱散睡意,振作精神,再继续练气功。如再重新出现困盹欲睡时,不易克服,说明与疲劳过度有关,应停止练气功,安心睡一觉,待醒后疲劳解除时再度练气功。  
8、肢体疼痛麻木  
  初练气功时,由于内气未充,气血运行尚未畅通,加之练气功者急于求成,可能出现肢体或局部麻木或轻微疼痛感觉。如麻木疼痛的症状感觉很轻,可以继续练气功,不去管它,待练气功进一步后气血运行增强,麻木疼痛自会消失。如仍不能消失,可暂停练气功,做一下局部活动和按摩后自会消失。  
9、发冷感  
  练气功中突然出现身体发冷,甚至寒战发抖,这可能是由于体质虚弱,内气尚未激发出来的表现,一般不要为此异常现象恐惧,可继续练气功,多能在短时间内自行消失。如不能自行消失,可以加强鼻息法,以鼓动气血流通,或暂停练气功,活动一下,待冷感消失后再继续练气功。   
10、身体过热感  
  在练气功中有时全身或局部突然灼热似火烧,热流有时上冲或流动,这种现象多在短时间内消失,可能是入静后对局部内气变化敏感增强所致。如系内火过盛引起,可做退火功,两眼先注视鼻尖,再转移注视膻中,再注意力转移至脐至膝,每部位注视各2分钟,最后注视大敦穴约8分钟,再意守大敦穴约4分钟,可以引火下行。

 

>>> 练气功的六个正常反应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