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练硬气功/硬气功怎么练/少林硬气功怎么练(一)

本文作者:硬气功 文章来源:嵩山少林寺气功院 发布时间:2014-3-28 阅读次数:2759

怎样练硬气功/硬气功怎么练/少林硬气功怎么练(一)
  在中华武术的硬气功法宝库中,少林金刚硬气功(如金钟罩,铁布衫,排打功,铁拳功,开山掌,铁牛功,铁头功等)就是一枝秘传多年的少林实用武技奇葩。少林金刚硬气功历史久远,具体创生时期已不可详考,千百年来一直秘传于少林寺武僧内部的部分高功弟子,直至近代方随寺僧流散而流传于民间武林。
  少林硬气功是在传统少林内功基础上有机结合硬功技艺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内静外崩,以“武术实战技击为主旨”的独具特色的硬气功功夫。它是练功者把自身的内气通过规律性的内在锻炼并结合人体外力锻炼,使人体局部或全部组织发生暂时性变化,从而呈现出超乎常人的机能表现。简而言之,少林金刚硬气功实为“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的综合体中的经典功法体系。
  就硬气功功法锻炼而言,少林金刚硬气功重乎气、意、力有机结合的锻炼,其中“以气为基础,以意为统帅,以力为强化”,而坚决摒弃凭蛮力练就得所谓“功夫”(如外练硬功类),因而多为高明的武家所取用,武林中称誉其为“少林武术最高深的硬气功。”硬气功,一般有两个方面的练习,一是练内气,二是练外抗击打。要想达到出其不意、意想不到的效果,需有恒心和毅力。
  硬气功怎么练(少林硬气功怎么练)之“练内气”(即内功修炼法)篇,以下介绍的内功是专指有利于练成硬气功功能的内功。
一、少林硬气功怎么练(硬气功怎么练/如何练硬气功)之呼吸方法
(1)自然呼吸:又称胸腹式呼吸,与人们平常的呼吸法相同。
(2)顺腹式呼吸法:与自然呼吸法略异,即吸气时略鼓腹,呼气时略收腹 。
(3)逆腹式呼吸法:又称胸式呼吸法,即吸气时收腹扩胸,呼气时松腹。
(4)吃气:即用嘴吸气。一般是齿虚合,从齿缝吸气,特别是冬天,由于不能一直子吸入大量冷气,吃气应慢。
(5)吞气:在吃气后将气和口水一起象吞硬物一般吞下喉去。
(6)喷气:口齿紧闭,将气从鼻内短而快地有力呼出。
(7)闭气:吸满气后,立即屏住呼吸,不吸又不呼即为闭气。
以上是练硬气功中要运用的几种呼吸方法,欲练此功应先熟悉之。
硬气功二、少林硬气功怎么练(硬气功怎么练/如何练硬气功)之养气
姿势以盘坐、站立、仰卧均可,自然舒适为度,以盘坐为佳。全身放松入静,两眼微闭,舌抵上腭,双手相叠掌心向内盖于小腹之上,男左手在内女右手在内,内视意守小腹之内。呼吸由自然呼吸逐渐过渡到慢、细、匀、长的呼吸。练功时间视各人情况而定,关键应自然,意守要似有似无,只要精神集中,想着有那么回事就行了。此谓之温养,旨在于培养后天真元之气。人的精气神是否饱满决定硬气功的功力大小,温养之功的培养精气神之要法。此功可单独练也可一起练,随时有空均可练习。
收功:叩齿36下,口中鼓漱几下唾液,然后分三口吞入腹中,双手掌搓热浴面,睁眼缓行一会儿即可。

三、少林硬气功怎么练(硬气功怎么练/如何练硬气功)之炼气
(1)罗汉抱肚:自然站立,宽衣松带,全身放松。吃气,同时双手掌贴胸轻摩按至小腹 ,意想气归丹田。吃气后吞气,意想将气直吞入小腹丹田内,同时双手相叠(男左手在内、女右手在内)贴于小腹上。吞气后闭气8—10秒,并意守小腹丹田。然后用鼻将气慢慢呼出。重复49次呼吸。此式注意用意不用力,意念集中,身体自然放松。
(2)大鹏展翅:用腰带(绸布或练功带)扎紧腰部平脐一线,紧度以能用力插进两根指头为度,下同。马步站立,高低视各人情况而定。以鼻作逆腹式吸气,同时双手掌心向上从前面平举至两侧与肩平。吸气满,以鼻用力喷气,小腹外鼓振荡丹田,同时双掌用力平砍于胸前,脚趾抓地,牙关紧咬,收肛提阴,全身用力。此式重在喷气与震小腹、手砍击、趾抓地、咬牙关等全身用力协调配合。然后全身放松,以鼻呼出余气。姿势不变,重复以上动作和呼吸49次。注意喷气时要快要猛,但用力应循序渐进,以防迸伤。另外,吸气时尽量放松,喷气时全身用力,一松一紧,要松紧分明。
(3)金刚怒目:姿势同上。左手握拳置于左腰际,右手呈掌掌根贴于右腰际。逆腹式慢吃气,同时全身紧绷用力,扣趾,咬牙、收肛提阴,右手贴右腰际推至腹前不停,掌心向内掌指向上竖直慢慢向头顶插,插至胸前时紧咬牙关,颈项强直,双目怒睁,头部用力微颤,待指端上插至额前时刚好吃气满,上插亦停。略用力闭2秒种,全身突然放松,以鼻慢慢呼气,重复49次。此式旨在顷气上头,注意吃气时用力,呼气时放松。大鹏展翅和金刚怒目二式随便先练哪式均可。由于均需用力,消耗体力较大,二式之间可自然呼吸几次,也可休息一下,但不能超过1分钟。硬气功怎么练
    以上为(硬气功怎么练/如何练硬气功)硬气功炼气功法,旨在激发人体潜力,是提高硬气功功能的关键环节。养炼结合,才是气功之真义,二者相辅上成,不可偏废。但二者不必每次同时修炼,炼气法最好每日早晚定时多炼一次,每次约30—45分钟,养气功则随时可练。
四、少林硬气功怎么练(硬气功怎么练/如何练硬气功)之练硬气功注意事项
(1)初练可能出现功中耳鸣、面红耳赤、流泪等现象,功后乏力、疲倦等,这是正常的病灶反应或功理反应,应任其自然,一般半月后消失,以后则越练越有劲,不练反而不舒服。
(2)一般练功一个月即感丹田发感甚至有气团感,或出现局部痒、麻、胀、跳等八触现象,均任其自然,练功60—100天即感精神饱满,力量巨增、气血充盈,并能初步意领气走。
(3)本功练成约需270天,固气之前应尽量不间断。
(4)如遇有遗精滑精和性生活,第二天停练炼气功和罗汉抱肚,以免伤身。
(5)已婚者练一段时间后精力弃沛,不仅不能纵欲,还应尽量节制。
(6)本功消耗体力较大,应注意营养和充足的睡眠。
(7)由于要吞气,应尽量在空气清新的地方练功。
(8)饭前半小时和饭后一小时应尽量不练功。
(9)切记要节身自爱,不能过度房事,在练功前,要闭精百天,要有惜精如命的意识。
参加嵩山少林寺气功院少林硬气功班,练正宗少林硬气功可以调整阴阳、和畅气血、疏通经络、培益真气,使人的生命得以旺盛,能收到使弱者强、病者康、老者复壮的效果。硬气功怎么练,详询0371-61206200;

>>> 硬气功怎么练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