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气功防偏五注意

本文作者:气功入门 文章来源:嵩山少林寺气功院 发布时间:2013-9-26 阅读次数:770

  练习气功,最怕就是出现一些偏差,这些偏差的出现轻则影响气功的练习,重则导致人体出现不适。尤其是对于一些按照书本来练习气功,即气功入门者来说,并没有明确防止出现气功偏差的方法,这样就更有可能出现不必要的问题,下面就请少林寺气功院气功大师来为我们讲解一下气功防偏的方法。
1、防劳。练功中要防止劳累,感到疲劳即收功休息。
  日常生活中要防止过累,也要防止因劳内伤--久立伤骨,久行伤筋,久视伤血,应做到劳逸的调剂。防劳中必须十分注意的是房劳,即性生活。有病的人在练功治病期间,最好暂停3个月,其后也要节制;无病的人,也要节制,要注意纵欲伤身。练功重要的一环是“练津化精”、“练精化气”都是为了精满、气足。精是神之本,精绝神亡,最为要紧。
2、控制六根,防止外界的干扰。
  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要耳不闻外音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对外界声音(特别是杂声、噪音)能够有所控制,不为其所烦恼,甚至化噪为趣,成为自己所喜爱之健康音乐,或趣味音乐。当然这也不是可以立即办得到的。长此下去,不仅耳不迷五音,并能抗噪声干扰,于闹中取静。眼不迷五色,眼要垂帘半闭,平远视,但视而不见。静功时也可内视,不要视“内景隧道”,练功中内视应茫无一物,内景在“返观”中,才能“照察”,而不可在内视中追求;更不能追求“美色”、邪念。鼻不迷五味,练功中偶有花香、粉香、酒肉之香入鼻,不可邪念顿起,应淡然处之,不以为意,神不为扰。
3、意念不可过重。
  如练功不久,身上某部分产生热感,就意想领它过“三关”,通任督,追求幻觉。这在气功中叫“着意”。应该认识到,气功有它自身的规律,经络通顺,要从气功锻炼中自然形成,不是意念一想,一蹴而就的。所以笔者不主张“以意领气”。以意领气容易发生:摇头耸肩,扭腰弓背,手舞足蹈,翻跌筋斗,狂呼乱叫,甚至角弓反张,屈曲不伸等流弊。至时,自己不能控制,易于造成摔伤,甚或损伤内脏、神经。所以意念不可妄动,应以静为主。静以安神,神安则形固,才能使身体健康。
4、防外邪。
  注意大热大寒,热伤骨髓,寒伤脾肉。要注意增减衣服,不要在风口上练功,不可穿湿衣服练功,练功后身有微汗也不能当风而坐,不要在烈日下练功,也不能在风雨雷电中练功。
5、注意气机。
  练气功,就要注意气机,不要妨碍气机的运行,如衣服要宽松,不要有紧束的腰带、表带、鞋带、袜带,也不要穿紧鞋子、高跟鞋类。练前排除大小便,不要在大饥、大饱、大惊、大怒、过于兴奋时练功。
6、其他应该注意的气功防偏事项:
A.练功之时,要有临阵不乱之心,无论出现什么外惊内扰,不予理会。出现外惊,如入静时有人招呼、有人惊呼、车响、砖石击撞等声,因为思想有所准备,即便突然吃惊,也会立即收摄心神,安然无事。同时可做二田开合,有助于安下心来。为了练功安全,练功地点最好选择清静的地方。练功中有人招呼,也应从容镇静,或慢应一声。切不可因受惊而憎恨发怒,否则更会使气脉紊乱。
B.练功后不要随即大小便,过半小时后,才可大小便,以免造成练功中的条件反射,一练功便有大小便,也免于造成气泄。
C.练坐功时无论坐在椅子上或床边,必须脚踏实地,不许悬空,否则会造成脚重、腰痛、血痹之症,或在悬空时出现幻觉而倒地惊功、摔伤等。
D.练功中出现蚁行、虫爬的感觉,多在颈、面部或肌肤间,不要用手搔拂,以免妨碍气脉的流转与交会。坚持练下去,不予理睬,便会逐渐消失。练功中所谓“八触”:大、小、轻、重、凉、热、痒、麻,都是练功中出现的种种感觉,不要有所疑虑,有疑虑则信号紊乱,意识上的偏,往往种机于此。

 

>> 了解一下气功偏差是怎么回事?或者 气功纠偏 六个管用的小方法。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