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气功的十个异常反应(一)

本文作者:练气功师 文章来源:嵩山少林寺气功院 发布时间:2014-10-30 阅读次数:2007

练气功的十个异常反应(一)   
  异常反应也称不良反应,在练气功中由于对练气功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未能正确掌握,所以在练气功中出现一些异常现象,如头昏脑胀、胸腹胀满、气不归原等各种反应。这些异常反应的出现,影响练气功的进展和健康,故称不良反应。遇有此种情况出现时,应及时从各方面调整、纠正。一般在短时期内,大约一周左右,即可自行消失。如出现异常反应后,未能及时纠治,异常反应进一步发展,长期不消失,即会造成偏差。故有人认为严重的异常反应即为“气功偏差”。出现“气功偏差”时一定要及时“纠偏”,否则异常反应不会自行消失,长期聚集在某一个地方,会给自身健康带来巨大伤害,并且这种伤害是不会自行痊愈的。故出现了“气功偏差”时,请一定要谨慎处理。(可以参加少林寺气功纠偏班的学习,有专业少林寺气功大师亲自气功纠偏)。一般异常反应有如下几种。  
1、杂念丛生,心意散乱   
  练气功者由于平时的内外环境的纷扰,或练气功前思想负担过重,精神紧张,未能做好思想准备工作。致使练气功时杂念纷扰,千头万绪接踵而来。初学者练气功时,愈急于入静,愈不能入静,愈想排除杂念,反而杂念愈多,以致精神更加紧张,甚至不能继续练气功。这多是由于用意过重引起的。在练气功中杂念纷来时,应顺应自然,不要勉强抑制,经过一段时间,约20至30分钟,静观杂念出入,杂念逐渐会减少。或当杂念繁多时,意守呼吸用数息法,即在练气功中默念自己呼吸的次数,或默念字句法,进一步把全身放松及思想放松,即可使杂念逐渐减少。如杂念过多,烦躁不安,可暂停练气功,散步片刻,待心情平静后再开始练气功。 
2、胸闷憋气,呼吸不畅  
  练气功中由于姿势不当,如收腹挺胸或含胸过甚,或呼吸用力过强,勉强追求深长细匀的呼吸,用力气沉丹田,或停闭呼吸时间加长,意守呼吸过重等,均可造成胸闷憋气、呼吸不畅。如有上述症状出现时,应找出原因加以改正,重新调整姿势。如挺胸者应调整胸部肌肉放松,呼吸过重或闭气时间过长者应改为自然呼吸。如由于意念过重者,应将意守强度减低,改为似守非守。这样使姿势、呼吸、意念均调整到放松和顺乎自然,胸闷等现象即可得到纠正。  
3、心慌心跳  
  少数练气功者,在练气功中出现心跳加快或自觉心慌,有的是偶尔出现,也有的持续时间较长。临床观察心慌者,多由于练气功时思想有顾虑,姿势不自然,全身未能放松,呼吸用力或停闭呼吸时间过长引起。尤其是心脏神经官能症或有心脏病的患者发生较多。如遇有此种症状发生,应及时解除思想紧张,全身放松,自然呼吸,待心慌平静后,再进行练气功。如因心脏神经官能症或心脏病引起者,可平时适当加服镇静剂或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等药物以助纠正。  
4、头昏、头胀、头痛、耳鸣目眩  
  练气功中出现头昏、头胀、头痛及耳鸣目眩的症状,多由于情绪紧张,用意念强度偏大,或勉强用意念导引气血上头,或意守部位偏高,如意守上丹田(印堂或百会),或强行呼吸闭气引起。如出现此症状,应放弃意守,采取自然呼吸,待头部症状消失后,再继续练气功。如意守部位过高,应改为意守下丹田或涌泉穴。一般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及中老年人练气功,应意守下丹田,不守上丹田。

>>> 练气功的十个异常反应(二)  ?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