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练气功出偏?

本文作者:练气功出偏 文章来源:嵩山少林寺气功院 发布时间:2014-10-31 阅读次数:746

怎样预防练气功出偏? 
  预防练气功出偏,应针对可能引起气功出偏的各个环节,采取相应措施。    
  1、为了避免所学气功功理功法有误,或自己理解错误而引起练气功出偏,初学气功时就应对气功有全面了解,不要把气功当成一种简单的知识和呼吸的锻炼方法。最好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掌握练气功的基本要领,并据此选择适当的功法,对练气功中可能出现的正常和异常效应有所了解(详见“练气功的六个正常反应”和“练气功的十个异常反应(一) ”),从而在开始练气功时就能随时把握自己的练气功状态,及时发现练气功中的异常感觉、动象等异常效应,必要时可随时请教有关教功人员和气功专业研究人员,尽快消除异常效应,避免练气功出偏。     

  2、对于教功人员来说,应重视对气功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在自己真正认识清楚的基础上,学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功理功法讲解清楚。在教功中也应循序渐进,并从心、身两方面关心学气功者,帮助他们解除心理障碍,加强精神修养。对练气功中产生的各种反应,不要轻易赞扬,以免练气功人盲目追求。更应注意到,由于每个学气功人的心理素质、体质、病情等具体情况都不同,练气功效应也有很大差异,须具体分析,及时给予指导。对于一些不易掌握和容易出偏的功法,不要轻易传授,以免出现差错。    
  3、为了使所学气功功法适合自己的体质、病情,学气功人最好在气功专业人员和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当的功法,并随时根据自己身体情况的变化,进行必要的调整。    
  4、气功之所以要求“性命兼修”(精神与身体同练),正是考虑到学气功者自身的心理素质对练气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学练气功的同时,必须重视自己的精神修养,把自己心中的抑郁和忧虑“化解”开,尤其是摆脱开那些由于疾病带来的精神影响。“治病须先忘病”,练气功人必须经常保持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心境。对于练气功中出现的各种幻觉,也应视如不见。此外,更应重视在练气功前设法发现并消除潜在的心理障碍,必要时可与心理咨询人员取得联系,通过心理测验和咨询去消除这些隐患,从而避免在练气功入静状态下诱发精神障碍。    
  5、对于练气功过程中可能受到外界影响,应有所准备,即使受惊后也应保持安定,从而有利于恢复气机的正常运行。    
  通过对练气功出偏的研究发现,盲目自练是引起出偏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猜疑是练气功者大忌”,尤其是练气功出现一些效应时,不要胡乱猜疑。如不明白,可向专业人员请教,绝不要猜疑自己是否出偏,否则,这种不良的自我暗示,会影响入静,甚至诱发偏差。    
  必须指出,练气功出偏并不是气功本身的问题。事实上,练气功出偏的是极少数,只要做到以上几个方面,练气功出偏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性命双修,功德并重
    
  古人云:“修道不修德,必定要着魔。”这说明古代练气功的人都非常重视道德修养,儒、道、佛诸家都要求从心性上下功夫。儒家提倡存心养性;道家则要求修心炼性;佛家讲明心、欠性、断惑、正直。以上讲的都是要保持人的自然本性、直性,不使受各种影响而蒙蔽、迷惑。从现代的气功角度来讲,就是要提高人的精神健康水平,使之达到高层次水平。不仅在练气功当中,而且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提高精神自我控制能力,做到遇到各种刺激都不受干扰,始终保持体内中和之气。为了练好气功,必须加强道德修养。“性命双修,功德并重”,这是气功锻炼的一句名言。然而,并非人人清楚功与德的关系。一般地说,功与德的关系是:练气功先练性,守气更守德,功在一时练,德于一世修;修性为根,守德是本;心纯功自正,德长功自进。总之,练气功人首先要注重道德品质的修养才能使练气功有所收获。练气功,真正进入气功状态是一个不长的时间,但强大的练气功后盾--心性道德、思想品质、胸襟志趣、立身处世--的锤铸,则从来没有时间限制,一天是这样,一生也是这样。实德,才不虚功。调身、调息、调心并为气功锻炼三要素,调心是主要的。因为意要随气、引气、固气、养气、练气,意还要采气、聚气、化气、气化等。整个气功过程基本体现的是个心理机制。心理平衡,真气自身就能畅达运行,人静也自会向高层次递进;心理不平衡,其它两调也难做到。所以平时的练性、练心、练德直接决定着功时的成败。

嵩山少林寺邀您分享到:
气功

河南嵩山少林寺气功养生苑官网——正宗嵩山少林气功培训/纠正气功出偏差机构

传授少林气功、少林硬气功、养生气功、健养气功等气功入门、气功心法;专业纠正气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