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武僧随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

本文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阅读次数:5

少林功夫走进莫斯科(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3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少林寺武僧团一行十人,随习近平主席一起出访,将进行少林功夫展演等文化交流活动。当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并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中俄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并宣讲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及兵马俑、少林寺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又是充满发展活力的东方大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就有40多处。中华书画、京剧、中医等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雄伟壮丽的三山五岳、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独一无二的兵马俑、享誉世界的少林寺、阳光明媚的热带海滩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出境旅游消费国。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把旅游合作培育成中俄战略合作的新亮点。”

作为五岳之一——中岳嵩山脚下的少林寺,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亦是少林功夫的发源地。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少林寺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一直注重文化交流。近年来,少林功夫、少林禅修等在俄罗斯几乎家喻户晓。

应俄罗斯文化部邀请,少林寺于2011年1月17日至23日在莫斯科为当地的观众带来三场精彩的功夫表演,各种功夫及绝技令观众大饱眼福;

在2009年举行的“首届俄罗斯国际军乐节”开幕式上,少林寺武僧们表演的拳法、棍法、刀法、流星锁、洛阳鞭等技艺,令在场观众惊叹不已;

2007年3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参加俄罗斯“中国年”开幕音乐会的少林寺武僧,并对少林寺僧人在其2006年参访少林寺时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2006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期间还专程前往少林寺参观,并观看了少林武僧的精彩展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