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武僧演绎精彩三分钟

本文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阅读次数:0

      10岁的释小福兴奋地重现节目里的经典动作“挂腿”。
  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获得掌声最多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都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记者 谭萍 文 首席记者 陈晓东 图

  核心提示
  激昂的鼓点响起,迅如闪电的少林拳呼呼生风。
  3月22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一段3分钟的少林功夫表演令全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连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同时伸出大拇指夸赞。
  这是“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的一幕。令俄罗斯民众折服的表演来自少林寺武僧团的10名武僧,他们随习近平主席一起出访,将少林功夫再一次带到俄罗斯。
  昨日,这10名武僧回到郑州,大河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独家专访。

  归来

  带着轻松和兴奋
   下午4点,郑州东站,从北京西开往郑州东的G89次高铁准点驶来。
  少林寺武僧团的10名武僧拉着行李箱,陆续走下火车。一下车,他们便成为郑州市民追逐的“明星”,连高铁站的工作人员也拿出手机拍照,与领队少林寺武僧团总教头释延庄合影。
  昨日,尽管郑州的天空飘起小雨,气候有些寒冷,但武僧们仍觉得“还是家里暖和”。“俄罗斯太冷了,晚上都零下20多度,白天也得零下十几度。”释延庄说。
   据介绍,他们24日下午7点多乘坐飞机离开莫斯科。在经历6个半小时左右的飞行后,于25日上午到达北京,然后乘坐高铁返郑。
  “节目开始前还有点儿紧张,一表演完就轻松多了。”走出车站,释延倧笑着说,回到家乡更是感觉放松。武僧团里最小的“队员”10岁的释小福,则兴奋地重现节目里的经典动作“挂腿”,吸引来不少刚出站旅客的围观。“小伙子,不赖啊!”一名旅客伸出大拇指说。

  表演

  是开幕式上获得掌声最多的节目
  其实,开幕式上,释小福的“挂腿”就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3分钟的少林功夫表演,从集体拳到单练、对练、童子功……10名武僧动作迅如闪电,转似轮旋,站如钉立,跳似轻飞……看得台下观众大呼过瘾,掌声不断。
  “表演一结束,我们就看见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同时对着舞台伸出大拇指。”一说起这个场景,释延倧难掩心中的兴奋,模仿着竖起右手大拇指,连声音都忍不住高了起来。而19岁的释延坤至今还沉浸在喜悦中,他说:“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就坐在第一排,离那么近看见他们,心里可激动!”
  “掌声很多”,释延庄也笑着点头说,开幕式上一共12个节目,少林寺武僧团的表演是第11个出场,也是获得的掌声最多的。
  表演结束后,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他们进行慰问,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汪爷爷还抱着我合影了呢!”释小福开心地说。

  回忆

  3分钟的表演
  几番修改、编排
  3分钟的少林功夫展示,带给人们的是震撼,背后却是少林寺武僧团的用心编排和辛苦演练。
  释延庄介绍说,春节前,他们就接到方丈释永信的通知,少林寺武僧团要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表演。据了解,此次表演由国家文化部委托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组织。表演的时间和配乐都是定好的,具体的表演内容则由少林寺武僧团自己编排。
  释延庄说,接到通知后,他们立刻开始设计编排表演的内容,要精彩地展示少林功夫和禅武的精神。一个月后,节目暂时敲定。过完正月十五,武僧们就起早贪黑地排练起来。其间,有名武僧不小心受伤,只能退出,再重新选人,重新为他量身定做动作;排着排着,又有新状况出现,一名武僧的护照到期,只得又临时换人,重新编排节目……就这样,这个3分钟的表演先后改了3回。
  当被问及“上台前紧张吗”,这些年龄平均在20岁的武僧们都笑着回答:“不紧张,都习惯了,而且我们很有自信。”
  是的,这已经不是少林寺武僧团第一次走到海外表演,而他们与俄罗斯的缘分更是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在访华期间专程前往少林寺参观,并观看少林武僧的精彩展演。2007年、2009年、2011年,少林武僧又先后赴俄罗斯表演功夫。可以说,近年来少林功夫、少林禅修等在俄罗斯几乎家喻户晓。
  能为传播少林寺文化,传播中原文化乃至中国文化贡献力量,释延庄倍感骄傲,在他看来,这能为国争光,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少林寺,了解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