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澄清外界误解少林武僧不能“特许”吃肉

本文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阅读次数:0

少林武僧不能“特许”吃肉
  目前正在拍《功夫之王》的李连杰究竟打的是什么拳?少林武僧是否真的“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前日记者飞赴河南嵩山少林寺实地采访,将少林武僧团两大悬案一一澄清:少林武僧从来吃素不吃肉

  少林武僧不能“特许”吃肉
  因为武侠影视剧的不断演绎,社会上大众一直以为,少林武僧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而允许吃肉的典故,据说还来源于李世民感激十三棍僧平乱而给予的特别恩准。对此少林寺高僧一再给记者强调,“别信电影电视里的胡写乱编,少林武僧全吃素!”
  “禅武少林”晚会即将于6月22日至24日每晚8点亮相市体育馆,应邀前来的少林寺少林武僧团将首次莅渝一展33项真刀真枪绝技。真正的少林武僧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前日上午,记者来到久负盛名的少林寺,红墙黑瓦、青松翠柏,比电影里来得更加真实。从寺院侧门进来后,记者被引到少林寺监院释延达的小院,门口一排刀枪剑戟等十八般兵器,木桌上则是一套精美的茶具。伴着一股淡淡茶香,坐毕后他递上名片,里面手机、电话、传真、网址一应俱全。
  对于民间认为少林武僧可以吃肉的误解,释延达无可奈何地表示:“我们是多次出来澄清过——少林寺所有武僧都是素食,而且是严格按照佛教规矩修持。之所以被误解,完全是影视剧在忽悠老百姓,出家人怎么可能被允许吃肉?”中午时分,他将记者带进斋堂,让记者目睹了少林武僧的真正午餐:一个大馒头、一碗小米粥、一袋酸奶,以及烩豆腐、炒胡萝卜和豆皮。
  释延达表示,武僧与文僧唯一不同的是,除了参禅还要习武。据他介绍,每天早上四点钟,武僧就从四处集合到山门前跑步,一般是从山门前跑到后山的达摩洞,然后再找幽静的地方参禅习武。不仅如此,“武僧每天还要学习文化课,学古汉语、西方哲学史和英语,是人都要学习啊。”  


  目击
  8岁武僧会使“童子功”
  武侠剧里高手为争夺天下第一常常引起“武林浩劫”,这时出来主持公道的往往就是少林寺高僧。然而,现实的少林功夫又是什么样子呢?前日,少林寺举办隆重的“三坛大戒法会”,为全国500余名僧人开坛授戒,还特意举行了15分钟的功夫表演,让记者有幸目睹绝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