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释永信:少林寺为生存不能没有游客

本文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阅读次数:1

     【环球网报道 全国两会前方记者 王欣】3月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小组讨论继续进行。在河南代表团的驻地河南大厦,有一位代表的衣着服饰与其他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就是少林寺第30代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释永信。在当日的小组讨论中,释永信做出了一番紧扣宗教主题的发言,并与同组的代表们进行了有关教育的热烈讨论。

当河南代表团小组就教育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时,有代表询问释永信方丈对教育问题的看法。释永信表示:“我们过去一些教育传统是不错的,但它现在要和西方接轨,这就会变得很难办。以前我们都说‘棍上出孝子’,但如今我们的青少年渴望更多的表扬和鼓励。我们的教育不一定要沿用同一种模式,要因人而异。学校也不是唯一进行教育的地方,各方面都应该多投入教育下一代。”

   在讨论会议中段,有代表向释永信提议,少林寺应更加关注中国佛教禅宗流派资料的梳理,整合中国佛教发展史等信息。释永信回应称,这个工作已有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在研究,世界其它国家的学者也对中国佛教史抱有兴趣。他说,佛教徒看重的并不是佛教史,而是佛教自身的教育意义,和对佛教徒自身的受用程度。

    释永信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佛教是一个和平、平静的宗教,在国外也非常受欢迎。如果你到世界各地去,就会看到西方宗教问题比我们还要严重,他们正在经历一场信仰的危机。在美国、加拿大的很多地区,教堂的生计难以维系,出卖、出租教堂的行为非常普遍。西方人的信仰危机与经济危机大有关联,很多国家也在担忧自己的信仰出问题。”

释永信还引用不久前教皇辞职的例子说:“连他都做不下去了,如果是在信仰好的情况下,不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他认为,任何国家的宗教问题和文化、经济和政治都有很大关系,“我希望大家能多关注这类问题,让我国的传统宗教发展下去”。

    讨论期间,有代表对少林寺经营景区“赚钱”的行为提出质疑,释永信回应称,“这个问题你要了解少林寺的日常状况才有发言权”。他说,少林寺是一个修行的地方,“我们的修行从未间断,这是佛教界认可的”。他说:“表面上我们为了生存,我们不能没游客,我们的武术也不可能没有人来传承。我们现在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些都可以慢慢克服、慢慢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