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少林武术到底有哪些好处?

本文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阅读次数:0

    学武术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大脑供氧量,刺激大脑皮层神经,有助于智力开发,可以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品格。学武术在社会生活中,能具备防身护体的本领,在遇到歹徒袭击时自然会化险为夷,所谓艺精人胆大,学会武术就不受侮辱,扫除胆小怕事,久之,养成仁义阳刚,堂正为人,锄强扶弱,打抱不平,充满自信乐观的性格特征。

    学武术古人有云:“天人合一”,这就是要对练艺合道的真谛有所感知。学武术首先要懂得积累经验,虽知武术的每个姿势、动作,非是练几遍就能学会的,必然经过不断调整中的重复,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正是千锤百炼、易熟难精,深究入髄、铁杵成针,登峰造极,炉火纯青,要想达到预期目标,就必须一点一滴地积累最切实可行的办法,所谓“积跬步而至千里”是也。

    武术博大精深,是用肢体语言来表现的,每一个关节、每一块肌肉、甚至每一个细胞的充分协调,个中细微的变化,都是有着奥妙所在,称之为“细节”。武学造诣高的人,他的一静一动必然是所有细节的整体和谐,“浑身无处不丹田”,正是细节决定成败。学武术就要懂得把握细节,这与做人做事也同一道理,谁都知道人生中凡事讲求“机遇”。成功的人士就是抓住机遇,若失机遇则意味着功败垂成,机遇是带有偶然性、都会稍纵即逝,唯要有勇气者才可扩大这种偶然性、使机遇的率数增大,二人相博,立见生死输赢,只有靠勇者才能取得最后的贏家。

    学武术对少年儿童能提高身体素质,武术运动其动作包含着屈伸、回环、平衡、跳跃、翻腾、跌扑等,人体各部位几乎都要参与运动。系统的武术训练,对人体速度、力量、灵巧,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人体各部位“一动无有不动”,使人的身心都得到全面锻炼。实践证明,对外能利关节,强筋骨,壮体魄;对内能理脏腑,通经脉,调精神.武术运动讲究调息行气和意念活动,对调节内环境的平衡,调养气血,改善人体机能,健体强身十分有益。

     学武术对青壮年而言,不止是健身功能,还是一种极好的休息方式,须知道劳动工作之余,周身疲乏,可以耍下武术,不仅可以舒筋活络,通和血脉,解乏去困,更可以从精神上降压解虑。

在当今红尘世界里,物欲横流,名利熏心,这些诱惑与刺激,压力和焦虑,使人们不自然地忘了自我。成功者的灯红酒绿,脑满肠肥,无助者的生存压力,满腔愤懑,这些都是慢性**。学武术可让人们静下心来找回自我,让人们切切实实地关爱自我身体机能和心理世界。

女子学武术,可以健美苗条,身姿轻柔,充满朝气,必要时还可对付色狼的袭击,捍卫自己的**和尊严。
 学武术尤其是对穷人而言,身体健壮,是养家糊口之本,说不定因武技特长,还可以多一种谋生的机会,如保镖、教练等等。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生病率,这时代多少穷困者,有病因住院及医药费昂贵而望天嗟叹!

     学武术同样适用于富****贵家族,当然防止来自外在社会上谋财害命的危险可以用权钱解决,某些小病小痛也不用愁医少药。但其内心的忧闷和压力的排解及富贵病的遏制,同样可以用武术解决。更重要的是有了权力和财富,没有好的身体去享用,个中痛苦唯有自尝而已,试想一个权贵富翁,拥有金山银海,美女如云,若没有好的身体,不能吃喝受用,其滋味又是如何?
     学武术对于老人是身体健康之本,晚年休闲,以练武结缘,公园为点,晨昏群聚,切磋技艺,谈天说地,交流信息,互赠笑颜,传递快乐。这又是美妙的夕阳红啊?

武术是以人为本的道艺,是自我关爱的行为,学武术可强身健体,可维护人们尊严和人格,可使人们以武交友,更有功深艺精者,可体验到天人合一的圣境。
 学武术要讲究武德高尚,切不可恃强凌弱,也不让歹人招摇撞骗,奋身帮助弱势群体,路见偷盗抢劫要挺身而出制止不法之徒。
     学武术要有科学的认识,若非专业人员,大可不必刻意求之,因为各人有各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那么主要因时因地因自身条件和自然缘分而宜,并不是苛求精钻苦研,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孜孜几十年苦求最高境界,争当天下第一,也不是让人追求长生不老,得道升天,灵魂不灭,与天地同其久远矣。深究武功,苦研拳技,微探拳理,这一切高深莫测的中华武术之道就由专业人士去完成。对业余爱好武术人士,最好有条件就选择聘用一个武术教练辅导,学一二套拳术,熟识了拳理后则自已多加苦练,持之以恒,也可以看看武术书刊、光盘,把其作为一门学问和道艺去深入了解,最终形成一种高雅的业余爱好。

    希望广大民众,从繁忙的工作中,紧张的学习里,从歌厅酒吧,酒桌赌局,从虚拟的网络世界和没完没了的闲聊中,挤出点时间,无论是晨昏还是工间休息,不论是庭院、公园、野外,或是旅馆,都可随时随地随意地坚持耍几招武术。武术先有兴趣,贵在坚持,形成习惯,相伴终身,其乐无限,受益无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