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习武基本要求是什么?

本文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阅读次数:0

一、提高认识并注重、加强每日武术基本功的训练,一定要按照要求每日积累!
    万丈高楼平地起,根深则叶茂,基固则楼高。基本功扎实与否,直接影响到技术水平能否提高。
    武术的基本功,是人在武术运动所表现出来的基本活动能力,是力量、速度、柔韧、耐力灵敏等身体素质的综合反映。
    对于这种基本能力的培养,通常称之为基本功训练或基础训练。构成基础训练的内容包括肩、臂、腰、腿等部位的练习,以及武术项目特有的手型、手法、步型、步法、身型、身法、跳跃、平衡、跌扑滚翻等练习。看似很简单,很无聊,但是有大作用!我嵩山少林寺弟子们必须认识到武术基本功的重要性!
    扎实的基本功须通过长期训练才能获得,并要求在练习过程中做到“认真、严格、一贯”。
    认真,就是要注意力集中,思想不分散;严格,就是要严格按照动作的规格、要求,一丝不苟地进行练习;一贯,就是要保持训练的延续性,不能时练时停。扎实的基本功,是技术进一步提高的基础。

二、武术动作的攻防含义必须搞懂!
    在掌握动作规格的基础上,需要弄清动作的攻防含义。
    因为攻防是武术运动的主要特征,如不懂得攻、防,也就失去了武术的特殊性。
    武术中每一招一式都是攻防为基本内容,并围绕攻防而展开无穷变化的。根据武术的攻防特性,我们在初学时就应该注意了解和掌握每一动作的用法。如“左搂手弓步右冲拳”,学习时必须了解从搂手、握拳到最后出拳整个过程的攻防用法,即当对方从左侧向我冲拳击来时,我则以左手搂抓其臂并向回带,同时冲右拳击打对方的胸腹部位。再如剑术中的“左右腕花”,乍看起来似乎没有用法,其实不然,这个动作的含义是对方持械向我中下部击来,我用剑向下、向左或向右拨打对方的器械,并顺势向上、向前劈击对方。了解了动作的攻防含义,可使学习者比较容易地体会动作的要点,使每一动作都有了针对性和目的。如果不了解动作含义,尽管演练者的速度快,亮相美,却只能学其形而无其神,没有武术的味道。只有了解每一动作的用法,才能做到动之有理,运之有法,神形兼备。初学者不可忽视。

三、要善于抓点,准确把握风格特点
    我们在学习各种拳术和器械的过程中,要准确地把握不同项目的风格特点,才不致使所学的东西“串了味儿”。比如长拳,要知道在风格特点上,它是一种姿势舒展、动作灵活、快速有力、节奏明显,并有窜蹦跳跃、闪展腾挪、起伏转折和跌扑滚翻等动作的拳术。而太极拳的风格特点与长拳截然不同,独特地表现出柔和、缓慢、沉着、轻灵、且动作圆活,处处带有弧形,运动起来前后贯串,绵绵不断,恰似行云流淌。不难看出长拳和太极拳在风格特点上的显著差异。在器械方面,由于结构不同,运用方法和演练风格也不同。比如刀术,表现其器械结构特点是勇猛、快速、气势骠悍,有“刀如猛虎”之称。而剑术,由于剑的两刃结构所限,技法上则不能采用类似缠头裹脑这样的动作,演练起来的风格特点,突出潇洒飘逸、轻快矫捷、富于韵律感,有“剑似飞凤”的美称。再说枪吧,其风格特点有“枪如游龙”的形象比喻。棍,有“棍似疯魔”之说。总之,无论学习什么拳种或器械,都要分清它们的风格特点,并准确掌握,经过反复长期练习,最后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

四、弄懂武术动作的规格和要求,即武术招式的标准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动作的规格,就不可能练习好武术。
    初学者,首先要注意姿势正确、动作协调,按动作规格和要求练习,不可急于求成。
    如果还未掌握动作规格、要求和要领就追求快速,盲目用力,一旦形成错误动作,以后想纠正就很困难了,拳谚称之为“学拳容易改拳难”。
    比如,学一个向前的平冲拳动作,应先弄清头正、身直、沉肩、竖项等身体各部位的要求和动作,路线,并掌握转腰顺肩,以腰转动带动两拳运动,在放松的基础上反复练习,等动作熟练后,再加速用力,动作就正确。反之,如果一开始就想快,则往往容易造成动作僵硬,劲力不顺等毛病。由于动作不协调,身体该放松的肌肉不能放松,紧张的不紧张,尽管主观上想快,而事实上却快不起来。


五、要坚持不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铁杵磨针,非一日之功。对于此理,人人皆晓,惟说来容易做起难。
    学者若能夏越三伏,冬闯三九,常年不辍,何愁解决不了的问题,闯不过的难关!贵在其志,贵在持之以恒。

    河南嵩山少林寺欢迎天下有志者!

分享到: